东汉风云录

首页
字体:
上 章 目 录 下 页
第二章 天下大乱
    到天凤年间,王莽建立新朝快10年了,但他没搞出成绩,反而越搞越乱,与当初他取代汉朝时大家对他的期望相去甚远,“农商失业,食货俱废,民人至涕泣于市道”,这就是王莽建立新朝9年之后交出的成绩单。

    历史总是相似,饥荒之后便是起义,所谓起义,通俗点讲就是暴动。人饿了,总要找东西吃,种田不够官府征收,去抢最实在;抢之后变成暴民,死罪一条。饿死是死,抢东西吃还能做个饱死鬼,打赢官军说不定还有条生路!当饿的人越来越多,暴民便越来越多,大家便聚在一起抱团对抗官军。到地皇元年(公元20年),各地起义已经有十多处,比较大的有两支:

    一是绿林军。公元17年,荆州大饥荒,农民沦落到沼泽地区挖野荸荠(相信大家对另外一个名字熟点:马蹄子)充饥的地步。但问题来了:僧多粥少!所以饥民为争夺野荸荠大打出手,时有死伤。后来大家觉得不对,吃野荸荠就是为了活下去,但有人野荸荠还没吃到就丧命,不值得。怎么办?找个有威望的人调解,做领导,而历史选择了这两个人:王匡,王凤。

    大家是不是对这两个名字有点眼熟?熟历史的人肯定知道:王政君太后的哥哥叫王凤,王莽第六个儿子叫王匡。但此王匡,王凤非彼王匡,王凤,如果是王氏家族的成员何必饥饿到要吃野荸荠?但历史就是这么的巧合,王莽坟墓的挖掘人正是和自己家族的人同名同姓。

    他们占领了绿林山(今湖北大洪山,史称绿林军)作为根据地,攻占附近的乡村,不到几个月工夫,这支起义军发展到七八千人。王莽对这个起义军倒是很重视,派出了两万大军去镇压,结果两万政府军被八千农民军打的大败而回。或许有人奇怪为何两万政府军打不过八千农民军,理由很简单:他们从起义第一天起就知道这是诛九族的大罪,横竖都是死,杀一个够本,杀两个有赚,再杀多个说不定能活下来。如果是你,你拼不拼命?想活的遇到不怕死的,不败才怪。小日本在二战能称霸亚洲,“不怕死”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。

    二是赤眉军,天凤5年(公元18年),樊崇、徐宣以泰山山区一带起义。他们由农民组成,大多不识字,为防止两军对打的时候混乱,所以把眉毛染红以作辨别,故称赤眉军。樊崇是个贫苦农民,但朴实,勇敢,打抱不平,抢贪官的钱分给贫苦大众,在闹饥荒的泰山一带,这个杀伤力太强了。而且樊崇立下军规:杀人者死,伤人者偿创(杀农民者死,伤农民者赔偿医药费),深得农民拥护,队伍迅速壮大。樊崇的起义军由于纪律严明,所以战斗

     =>>(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)
上 章 目 录 下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