也有很多种忌讳,各行有各行的不同。老一些的手艺人一般都遵守这些约定,认为是传下来的吃饭的规矩,不遵守这个轨迹,这碗饭就吃不下去,也就是做不了这行了。也就是说,得按规矩来。
老旦跟我说,要让我帮他个忙。我不知道我能帮他什么忙,我只是一个7岁的小屁孩,他让我跟他一起下清水湾去捞尸体。我听完了脑袋摇的像拨浪鼓一样,虽然他给我讲了故事,跟我关系也不错,让我觉的他是我的一个很好的大朋友,但是我还是没有胆子跟他一起去做这个事情。他告诉我,只是让我帮他在船上看着点船,不用我下水,谁也都不用下水。这我才算答应了他。我相信有他在,我还在船上,应该不会有什么事情,更何况他捞尸体也捞了这么多年了,用现在的话说,也算是相当专业的专业人士了。
在我们准备的同时,二狗子拿了一大包东西过来,放到土堤上,二话没说扭头就走。老村长把里面的东西一件一件取了出来,一个香炉,一把香,几样山果,还有一瓶白酒。老村长和老旦俩人并排把这些物件一一摆好,把香点上,俩人嘴里念念叨叨了好一会,又把白酒撒了大半瓶。然后两个人一起跪下磕了三个头,把我也拉过去磕了三个头。我也学着他们俩的样子,在心里默默的念叨,一定要让我和老旦顺顺利利的,不要碰到什么吓人的东西了。
等香烧了有一半的时候,老旦把他的小木船推到了水里,把我自己放在上面,他自己也跳了上去。老旦划着船向着离我们最远的浮尸靠过去,等距离差不多的时候,他就让我看着四周,他用黑手去够那个尸体。我很听话看着四周,清水湾水比黄河水清,但是也不是特别的清澈见底,基本上稍微往下一点就什么也看不清楚了,就是一片黑暗。我以前好奇过好多次了,也尝试过很多次,但是没什么收获。这次不知道是在船上的原因,还是别的原因,我觉的我看的深度比以前深多了,基本上能看到清水湾下面在渐渐的缩小,再往下就是一片黑暗了。
=>>(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