黄河捞尸人

首页
字体:
上 章 目 录 下 页
16 又见老旦
    又是十五年过去了,距离清水湾的消失已经十八年了。这十八年里整个世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,香港澳门回归了,新世纪也到来了,大家在庆祝千禧年的同时,纷纷的期望在新的世纪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。而我在这十八年里,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。我跟随父母回到东北的小县城之后,读书还算读的可以,上了一个一般的大学,本以为毕业了以后就是国家干部身份了,谁知道到了毕业的时候一切都发生了变化。

    派遣证还叫派遣证,报到证还叫报到证,身份还是干部身份,可惜的是,这些似乎只停留在了口头上。当下很多人可能不太清楚派遣证和报到证的名字的来历,这是计划经济的一个产物,叫法一直延续到现在,但是现在已经失去了根本的意义。在我大学毕业之前,大学都是包分配的,而且正规大学毕业了就是干部身份。学校的有一个专门负责就业的办公室,具体名字记不清楚了,类似现在的就业办,但是权力比现在要大的多。他们会对所有的毕业生进行派遣分配,地区和单位都是他们说了算。学生没有选择的余地,这中间,好单位和坏单位的差别可谓是天上地下。派遣证报到证在这个环境下你可以想象下做什么用的,那一张小纸片就决定了你下半辈子的人生轨迹。

    到了我毕业的时候,刚刚开始兴起了双向选择。大家先是觉的很新奇很快乐,觉的自己可以选择自己的未来了,但是后来发现不是那么回事。所谓双向选择,真正能进行双向选择的人并不多,跟当年学校派遣分配的时候分配到好单位的人差不多。而剩下的人,以前还可以分配进政府部门或者国企,现在只能被选择了。于是毕业生的竞争压力就从那个时候开始积累,以至于越来越大。我那时候毕业的时候,选择的机会并不多,但是好在那时候大学生还算比较吃香,所以最后还算是找了一家国有单位,但是没有编制。领导的意思是表现好了就有编制,表现不好的话就要多观察几年。其实这种说法只是对于我这种外来户来说的,这个企业的大院里的孩子有的是,无论什么样的回来都是正式编制,像我这样的免不了被人家呼来喝去的干活。

    在单位呆了一年多,人送外号“救火队”,天天被人指派着来回奔波,哪里需要人我就出现在哪里。一年365天出差300天以上,终于有

     =>>(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)
上 章 目 录 下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