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)
现在的二甲班,跟我同班的同学,大概有一半是上年度念一时的熟悉脸孔,熟悉的人都是上年度同班,或同一个属社的──一起参与运动项目的社友,上年度我也有参加陆运会的项目。新生就是这样,其时我们这些一生,都要被强逼参与陆运会,与其说是为了加强对学校的归属感,倒不如说是为了属社能拿一分的参赛分──每个出赛的运动员,无论成绩如何,只要参与就能替属社取得一分。
今年我读二甲班,同样是精英班,当有不少新认识的同学。一入学之前,我已考了分班试,顺利入读精英班甲班。
今年二的同学,有一半是新脸孔,上年或许见过,可是都不认识。差不多有一半一时的同班同学,成绩未如理想,不能够升读精英班。
就我所认识的同学当,「他」也是其一员,那人就是莫剑秋,想想也是理所当然,上年度他考获全级第一,今年必然是精英班的一分子了。而我,上个学年考了个全级第九。
今年的班主任是罗林美华老师。她上年教我综合科学,今年也是教这一科。罗太的为人随和,教学用心,虽是低年级的导师,可在学校里很受尊重,当包括高年级的学长。
学期初选班长,有人喊:「梁忠杰。」
然后又有人提议其他几个名字,选取的结果,我跟一名女同学当上了班长。老实说,我真的没兴趣当班长,一来我对班务总不是很热心、很投入,二来我本身也缺乏服务人群的热诚与干劲,只会自扫我家的门前雪,决不理会别家的瓦上霜;也不知道为什么会选我,那个喊我名字的提议者,并不了解我的为人,又或者,他只是自己不想当班长,硬把这个职务推给我,于是他自己便不用当上了?
今年我仍然参加电脑学会和篮球队。
说到篮球,我依然怀念小学时参加校队的日子。上到学,由于是新生,未能加入校队,篮球队的成员们都是高年级的学长,个个神高神大,我比他们足足矮了一个头。香港的学制度是由一至(现在是一至六),没有初、高之分。总羡慕其他地方的学制,有初和高的区分。如果我是念初的话,一定可以进入校队,不用像现在那样,校队只有高年级的份儿。要进入校队,除了本身的努力,客观条件也很重要,假如我可以长高二十公分,到了四的时候,必定能够加入校队。我自问,以我的技术和能力,为学校出赛、争光,是迟早的事,「是金子总会发光的」啊。
说回今年的二级时光,除了班主任罗太以外,我也喜欢教我英的郑老师。她的身材高挑,作风西化,总是满口英,但不予人卖弄的印象。她的咬字清晰、标准,口音也是正宗的英国音,据说,她曾在英国留学,不过读的是二流大学。郑老师十好几,未婚,和其他女教师不同,她平日
=>>(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