谈过,我记得他的原话大概是这样子:儿啊,你们兄弟两读书,一定要努力刻苦,爹妈送你读书很不容易,要珍惜机会,不要枉费我们一番心血,只能你们想读书能考上本科学校,我和你娘砸锅卖铁,到全国各地捡破烂收废品也要供你们读书。但是如果考不上本科,就别怪爹妈啦,那时你只能背着棉被跟你表哥他们去广东一带打工了。所以当时我暗暗发誓,一定要凭自己的努力考上令父母满意的大学,将来能出人头地,当官赚大钱,光宗耀祖什么的。
话说我因为早恋浪费了时间,逃课逃考试,果真枉费了父母心血只考上一所专科的时候,我自己才意识到,我将背着行囊南下打工了。尽管我舍不得她,想跟她进一同所大专再续前缘,看来是不可能的啦。那段时间我想了很多,觉得没脸面对自己的父母和亲戚长辈们,心中各种愧疚,看到被辜负的眼神,我恨不得从高处跳下,了此一生。很奇怪,那个时候怎么会产生如此轻视自己生命的想法,虽然年轻,但也不至于不爱惜自己吧,总之那段时间过得非常痛苦,总觉得对不起自己的父母,他们辛苦劳作换来的血汗钱,送我去上学,而我却没有珍惜,还去学其他同学早恋,害了自己没书读,也害了父母。爹娘对我所有的期望,都凭空消失了。那个暑假,或许对即将去打工的我来说,就是最后一个暑假吧,因为我可能再也没机会读书了,暑假将离我远去,不再属于我。
p最p新章d节g(上=!酷zg匠网h6
直到那年八月份暑假快结束的时候,我已经做好去深圳打工的准备,提前购买了一些简单的洗漱用品和方便面(因为娘说到外面买会很贵,火车上吃泡面和煮好的鸡蛋,可以省下不少钱),在准备买南下深圳的火车票的前几天,我父亲儿时的同学路过我家,跟我父母寒暄的时候,问到我高考的情况时,他给出一个建议,让我去他任教的第四中学复读,学费可以免一半。当时父母也没有答应,因为一半的学费也要不少,而且我复读一年不见得能考上本科,要是去深圳打一年工,或许能存下几千元钱,用来供我弟弟读书或供养家里,以此减轻家里的债务和负担。
这对我而言是唯一的机会,所以后来我请动了爷爷奶奶,外公外婆,三大姑七大姨出面做我父母的思想工作,请求他们再给我一次机会,我会认真读书,争取考上大学,如果不让我再试一次,我不甘心。如果试过还是考不上,我就无怨无悔,死地踏地出去打工。后来不知是不是长辈们轮番出动劝动了我父母,他们最后找我谈话,决定给我一次机会,免得将来老了还在怨他们,并且我也很感激,后来真的考上了一所大学,虽然那所学校在湖南省本科类排名末尾,但至少是所本科院校,得以让我混到一张本科文凭,拿到了进入社会的敲门砖。</p>
=>>(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)